◆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芭莉斯塔/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FN“弩炮”(英语:Ballista,中文意为:“弩车”、“弩炮”)是一枝由奥地利尤尼克阿尔卑斯TPG-1为蓝本重新设计,比利时国营赫斯塔尔(英语:Fabrique Nationale,简称:FN)竞标及向市场上销售的新一代模块化及多种口径设计手动狙击步枪,其后这枪亦在2012年1月位于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举办的SHOT SHOW(美国著名枪展)上展出。分为三种口径,分别发射7.62 × 51 毫米北约口径(或是民用狩猎市场的.308 Winchester)、.300 温彻斯特马格南(.300 Win Mag,7.62 × 67 毫米)和.338 拉普马格南(.338 Lapua,8.6 × 70 毫米或8.58 × 70 毫米)步枪子弹。

2009年1月15日,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SOCOM)发出了一项名为PSR(Precision Sniper Rifle的缩写,意为“精确狙击步枪”)项目的招标计划。起初雷明顿公司决心拿下这个项目,并推出了一款雷明顿MSR精确狙击步枪,而其他公司也陆续参与了这项竞标。竞标的优秀狙击步枪云集,除雷明顿MSR狙击步枪外,还包括美国巴雷特公司的M98B狙击步枪、阿什伯利国际公司的ASW338狙击步枪、阿玛莱特公司的AR30狙击步枪、芬兰萨科公司的TRG-42狙击步枪、瑞士西格-绍尔公司的战术-2型狙击步枪、英国精密国际(AI)公司的AWM338狙击步枪和法国德雷克工业公司(DRAKE INDUSTRIES)的PGM狙击步枪。而美国军方的老客户――比利时FN公司却未在第一时间出现。直到大家以为雷明顿公司稳操胜券时,居然传来了FN公司的新型FN“弩炮”狙击步枪获胜的消息。FN公司后来居上,再现王者风范――     “弩炮”狙击步枪在PSR项目竞标中获胜的消息传来,大家才发现这款狙击步枪与FN公司以往推出的狙击步枪完全不同。其实,这款高精度狙击步枪并非FN公司专属,而是两家公司强强联合的产物,即比利时FN公司联合了奥地利的尤尼克阿尔卑斯公司,并且设计工作大部分由尤尼克阿尔卑斯公司完成,竞标与销售则由FN公司完成。此外,这款狙击步枪也不是全新设计出来的,其原型是尤尼克阿尔卑斯公司的TPG1狙击步枪。为了竞标,公司按照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的要求对其进行改进,最终演变为这款FN“弩炮”狙击步枪。   

FN“弩炮”是一款模块化的旋转后拉枪机式狙击步枪,这也是按照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提出的要求所致。该枪共有3种口径,分别为0.338英寸拉普阿-马格努姆、0.300英寸温彻斯特-马格努姆和7.62×51mm NATO(0.308英寸温彻斯特)口径。3种口径的枪管等部件可以使用工具进行快速更换,虽然其他公司的候选狙击步枪也有类似功能,但FN“弩炮”狙击步枪可以在2分钟之内更换完毕。不同口径枪管又有标准型和加长型两种。 FN“弩炮”全枪呈土黄色,这也是时下流行的一种涂装颜色。标准的FN“弩炮”全枪长1245mm,枪托折叠后的长度为940mm,空枪质量6.8kg。FN“弩炮”全枪可分为枪管、护手、上/下机匣、枪机和枪托等几大组件。

不锈钢打造的浮置式枪管共有610mm与660mm两种长度。枪管上带有散热槽,且内部采用了改进型膛线。枪管用固定环与固定销固定在机匣上,这样的设计有利于迅速更换枪管。枪管尾部刻有表示口径的铭文,以便射手分辨不同口径的枪管。

按照要求,FN“弩炮”的护手的上、下、左、右均设有4段皮卡汀导轨。其中,正上方的导轨非常长,与机匣上的导轨连成一体,可以串列安装白光瞄准镜和夜视镜;正下方的导轨用于安装两脚架或其他用于固定的支架;左右两侧的导轨可以安装战术灯、激光指示器或红外指示器等附件。不过,FN“弩炮”护手外形设计特别,其横截面呈八边形,并且除四面导轨外,护手的左上方、右上方、左下方、右下方均预留有导轨安装孔,每一个方向均有6个导轨安装孔,且导轨是用螺钉固定在安装孔上,必要时可以随时卸下。  

高强度铝合金打造的上机匣顶部用螺钉固定有一段皮卡汀尼轨,机匣右侧前方刻有英文“尤尼克阿尔卑斯公司、FN、弩炮、制造地点和3种不同口径”的铭文。下机匣也采用高强度铝合金制造而成,内部设有扳机系统。FN“弩炮”提供给用户两种不同类型的扳机系统供选择,一种是一道火扳机,另一种是两道火扳机。军用狙击步枪大多采用一道火扳机系统,而警用/民用狙击步枪大多采用两道火扳机系统。其扳机力在8.89~22.23N之间可调。这个调节范围显然超过了另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雷明顿MSR狙击步枪,其扳机力调节范围为11.4~20.4N。

FN“弩炮”的枪机非常容易拆卸和维护,机头上带有3个闭锁突笋。枪机体上带有长条形凹槽,可起到容纳污物的作用,以提高可靠性。枪机尾部是手动保险,当向下按动保险到位,即是保险位置,这时保险卡住击针起到保险作用。反之,如果用拇指向上扳动保险,这时保险处于待击位置,射手可以随时扣动扳机进行射击。除了手动保险,FN“弩炮”还设有一个防跌落保险。

FN“弩炮”的枪托由握把和可折叠枪托组成。枪托带有一个可调节高度的贴腮板及厚厚的橡胶缓冲垫,该缓冲垫呈内弧形设计,非常适合射手抵住肩膀。枪托长度亦可调。起初,枪托下方还带有一个可折叠的固定式驻锄,而随后的改进设计改成一段导轨上安装驻锄的设计,这样就能让射手根据需要选择是否加装驻锄。枪托在向右折叠时,拉机柄会从枪托上的三角形开口中穿过,这样就使拉机柄不会妨碍枪托折叠。  

最初,FN“弩炮”带有手动保险和防跌落保险双重保险系统。后期,新增了在狙击步枪上极其罕见的握把保险(握把保险一般只出现在手枪和冲锋枪上)。很多人对在狙击步枪上设计握把保险不理解,甚至认为握把保险会影响射手握持,并影响射击精度。不过从FN“弩炮”的精度测试结果看,并未发现握把保险影响射手射击。新增的握把保险是为了让射手在携带狙击步枪进入作战区域后,枪弹上膛、手动保险扳到待击位置时,供射手安全携带狙击步枪的最后一道保险,这样的设计大大增加了FN“弩炮”携带时的安全性。   

早期的FN“弩炮”采用一款3室的枪口制退器,而在2012年推出的最新型FN“弩炮”改用一款较长的5室枪口制退器,并且在护手下方增加一个射手握持的前置小握把。早期的FN“弩炮”在扳机护圈内侧设有弹匣卡笋,而最新型FN“弩炮”的弹匣卡笋改为设在扳机护圈前方,同时枪身两侧均设置有弹匣卡笋,这样就可以让左右手使用习惯不同的射手都能快速更换弹匣。起初,聚合物制造的弹匣呈黑色,而最新的弹匣是涂装了与枪身一样颜色的土黄色,并且弹匣上带有适用枪弹、容弹量和制造厂商的铭文。其中军用款FN“弩炮”的弹匣容弹量分别为:0.338英寸拉普阿-马格努姆枪弹为5发和8发;0.300英寸温彻斯特-马格努姆枪弹和7.62×51mm NATO枪弹均为10发。而面向警用/民用市场的FN“弩炮”的弹匣容弹量分别为:0.338英寸拉普阿-马格努姆枪弹为6发和9发,0.300英寸温彻斯特-马格努姆枪弹为8发和12发;7.62 ×51mm NATO枪弹为9发和13发。

当FN“弩炮”狙击步枪一举拿下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的精确狙击步枪PSR项目后,意味着其开创了新领域――狙击步枪打入军用领域。而这款堪称完美的狙击步枪也很快被FN公司投入了民用市场,其在民用市场的标价大约为8000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