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G3/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 G3
2021haha讨论 | 贡献2022年10月7日 (五) 19:08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G3

G3步枪采用的滚柱闭锁枪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国的路德维希·福尔格里姆勒(Ludwig Vorgrimler)发明了一种利用滚柱闭锁原理的枪机。他所在从事突击步枪研制工作的工程师小组受命用研制一种突击步枪,他们于1944年设计了一种名为MKB GERAT 06的枪械。这种武器虽然是类似于MG42的滚柱闭锁,但却是导气式原理 。毛瑟兵工厂的设计师继续这项研制工作,并研制了一种半刚性的滚柱闭锁枪机,1943年他们制造了一支枪,试验成功后德国陆军在1944年订购了30支样枪。零件刚生产完,战争就结束了。毛瑟兵工厂的一些雇员被拘留在荷兰并被英国命令组装这些武器,于是就产生了第一支用滚柱闭锁枪机的突击步枪"Stg45"。Stg45的半刚性滚柱闭锁枪机就是G3步枪的枪机的雏形。

1950年滚柱闭锁枪机的发明者路德维希·福尔格里姆勒几经周折地到西班牙,加入西班牙特种材料技术研究中心(CETME),参加了一个研制新枪的专家组。很快在西班牙得到信任,而且还批准了由他负责设计的新枪方案。新的步枪很快就制造出来,并取名为赛特迈(CETME)步枪。1952年,原型枪引起了美国军方的关注,美军军事代表团还特意表示可以到美国免费试验新枪。1954年,CETME步枪改为发射7.62mm NATO标准枪弹。此时,联邦德国正需要新枪装备部队。1956年,与西班牙政府签订合同,修改并订购首批500支的CETME步枪,条件是由H&K公司(德国黑克勒和科赫有限公司)生产。而路德维希·福尔格里姆勒也随CETME步枪回到了联邦德国。1957年初试验结束。同年联邦德国决定装备该枪,1958年与西班牙达成特许生产的协议,并将生产任务交给H&K公司。H&K公司根据军队试验提出的改进意见,对赛特迈步枪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步枪被命名为G3。

1959年,G3步枪正式装备联邦德国部队。此后,为适应不同国家或不同部门的使用要求,形成了三种型号:固定枪托的G3A3、伸缩枪托的G3A4和带瞄准镜的G3A3ZF(ZF是德文望远镜"Zielfernroh"的缩写)。

从1959年开始,世界上共有80多个国家购买了G3步枪,其中有10多个国家获得特许生产权。虽然在1970、80年代后,世界上出现换装小口径步枪的潮流,但仍有40多个国家在使用G3。H&K公司在G3步枪的基础上,在很短的时间,通过局部的变换就迅速地扩展出包括冲锋枪、轻机枪、狙击步枪在内的多种变形枪,使G3系统成为世界上变形枪较多的枪械。H&K公司也成为世界上一流的枪械厂家。

以下内容来自轻武器公众号《彩云的机械整备间》,已获得授权转载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PszIofKxHOBBB5TLDiJjw

《红海行动》中的枪:HK G3A4

原创 彩云 彩云的机械整备间 2018-03-08 11:00

1 张天德.jpg

在潜入恐怖分子基地解救人质的战斗中,机枪手张天德使用过一支HK G3A4步枪,最后在这场战斗中壮烈牺牲。

2 HK G3A4自动步枪.jpg
HK G3A4自动步枪
3 “黑坑”的部分成员:发射7.62x51mm步枪弹的G3A3自动步枪(上)、发射5.56x45mm步枪弹的HK33自动步枪(中)和发射9mm手枪弹的MP5A3冲锋枪.jpg
“黑坑”的部分成员:发射7.62x51mm步枪弹的G3A3自动步枪(上)、发射5.56x45mm步枪弹的HK33自动步枪(中)和发射9mm手枪弹的MP5A3冲锋枪
编者勘误:此图中第三位为HK53而不是MP5A3,作者已与公众号原文评论区纠错
3 勘误.png

HK G3自动步枪是德国HK公司的鼻祖武器,是他们设计并且投产的第一支自动步枪。以发射7.62x51mmNATO步枪弹的G3为基准,利用G3的半自由枪机+滚柱延迟闭锁结构,演化出9mm口径的MP5冲锋枪、5.56mm口径的HK33突击步枪、5.56mm口径的HK53短突击步枪,以及G3 SG1狙击步枪、HK21通用机枪等多种派生武器。可以说在这个庞大的“黑坑”(军迷对HK公司的称呼)家族中,G3无疑是长子。

G3自动步枪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二战时期。当时HK公司的创始人路德维希·福尔格里姆勒还在毛瑟公司工作,他设计了一种滚柱闭锁原理的枪机,其动作原理简单来说就是当枪机前进到位后,枪机左右各有一颗钢柱向外弹开卡入机匣内侧的卡槽,把枪机锁住。滚柱闭锁并不是新鲜设计,德国在二战中使用的MG42通用机枪已经使用了滚柱闭锁,但是无论是MG42还是福尔格里姆勒设计的这个滚柱闭锁枪机,其闭锁都属于刚性闭锁,这些武器射击时的后坐力不能自动冲开枪机让枪机开锁,必须通过其他传动件驱动,MG42用的是枪管短后坐原理,福尔格里姆勒的设计则用的是导气式原理。

4 遗留下来的Stg45(M)样枪,它的设计总成和枪机结构已经和G3很相似了,发射7.92x33mm短弹。.jpg
遗留下来的Stg45(M)样枪,它的设计总成和枪机结构已经和G3很相似了,发射7.92x33mm短弹。

毛瑟厂的工程师延续了福尔格里姆勒的设计,但是他们发现,即使不使用导气式原理,仅仅依靠两个闭锁钢柱对枪机开锁的阻滞、延迟作用,也能够保证在膛压下降到安全值后枪机开锁,这样就可以省略导气装置,结构更加简化。这样,毛瑟公司拿出了一个使用这种钢柱延迟开锁原理的突击步枪设计方案,叫做Stg45(M),发射7.92x33mm短弹,不过还没等投产,纳粹德国就战败投降了。

二战结束后,福尔格里姆勒先跑去了法国,后又去了西班牙,并且把这种滚柱延迟开锁技术带到了西班牙,设计了一款CETME自动步枪,这种步枪后来成了西班牙军队的制式步枪,在技术上属于G3步枪的一个外国表亲。也就在这个时候,联邦德国要重建国防军,需要大量轻武器,于是福尔格里姆勒就带着CETME步枪的设计专利回到西德,开始给重建的西德国防军生产这种CETME步枪,在生产了一批之后,根据国防军的使用建议进行了一系列改进,最终就成为了HK G3自动步枪。

根据德国国防军的命名,G3步枪分三个亚型号,固定枪托的A3型,伸缩枪托的A4型,和带光学瞄准镜的G3A3ZF型。剧中张天德使用的就是一支伸缩枪托的A4型。

5 不完全分解的G3A3步枪,结构简洁,分解成几大块,便于维护保养.jpg
不完全分解的G3A3步枪,结构简洁,分解成几大块,便于维护保养

在上世纪50年代,北约在美国的强势主导下,选择了美国7.62x51mm T65步枪弹作为标准步枪弹,所以G3步枪也发射这种大威力的步枪弹。在当时,北约国家里使用的自动步枪主要有三种:美国的M14、比利时的FN FAL和西德的G3。在这三种自动步枪中,FN FAL和G3的设计更加现代化——它们较多零件为冲压生产;全枪结构简洁合理,在做不完全分解时能快速卸下弹匣、打开上下机匣、取出自动机,再分解击发机,全枪就能分解成几大块;枪身下方有小握把,握持射击更加稳固舒适。相比之下,这三种北约早期自动步枪当中美国的M14显得最为落后——基本就是M1加兰德步枪加一个20发弹匣,没有采用上下机匣的组装方式,而是像老式步枪一样上下护木当中夹着枪管和枪机,驱动枪机的导气装置就安装在枪身侧面,几乎可以看做是栓动步枪上加一个活塞驱动——这是30年代一票早期半自动步枪的设计。这也难怪,M1加兰德步枪就是30年代末设计的半自动步枪,在当时使用这样的设计无可厚非,但是到了50年代的M14还在沿用这种结构就显得太保守太固执了。分解M14时必须拆开上下护木、取下导气装置、取出枪管和枪机,要做开膛破肚的大分解,明显繁琐。

据使用过G3的人反映,同样是发射7.62x51mm步枪弹的自动步枪,G3的后坐力体感比较“软”,枪口上跳也没有M14那么猛烈,究其原因可能有两个:一个是G3采用直枪托设计,后坐力传递的轴线和枪管轴线比较接近,上跳力矩比较小;另一方面是G3的滚柱延迟闭锁原理能减小一些后坐力的冲击。不过本人没有打过这些枪,只是听说,说错勿怪。

6 重建早期的西德国防军使用过FAL步枪,西德将其命名为G1步枪.jpg
重建早期的西德国防军使用过FAL步枪,西德将其命名为G1步枪

有趣的是,刚刚重建的西德国防军也曾经使用过比利时的FAL自动步枪,西德命名的型号是G1步枪。对G1步枪,西德军队是比较满意的,一度准备列为制式步枪,但条件是要在西德生产。比利时在二战中被德国侵略,出于民族感情的缘故拒绝了这一要求,使得西德军队装备FAL步枪的计划未能成行。不过这么一来,比利时FN公司迎来了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HK G3步枪,也只能说是风水轮流转。

7 几张冷战时期西德国防军的老照片 (1).jpg
8 几张冷战时期西德国防军的老照片 (2).jpg
9 几张冷战时期西德国防军的老照片 (3).jpg
10 几张冷战时期西德国防军的老照片 (4).jpg
11 几张冷战时期西德国防军的老照片,注意看最后一张,领头的步兵班长拿的是一支以色列的乌兹冲锋枪,西德国防军一度拿乌兹冲锋枪作为制式武器,命名为MP2。.jpg
几张冷战时期西德国防军的老照片,注意看最后一张,领头的步兵班长拿的是一支以色列的乌兹冲锋枪,西德国防军一度拿乌兹冲锋枪作为制式武器,命名为MP2。

HK G3步枪在西德国防军当中装备了很长一段时间,一直装备到两德统一,也就是说上世纪80年代,当北约其他国家已经跨入5.56mm小口径步枪弹时代的时候,西德国防军依然在装备发射7.62x51mmNATO步枪弹的HK G3。这是因为当时的西德军队有更高更远的期盼——他们想要的是划时代的、采用无壳枪弹的G11步枪系统,希望一步到位彻底超越时代。可惜的是G11无壳弹步枪步子太大扯了蛋,最后项目下马德军没用上,于是只能接着用HK G3。最后取代G3的是使用传统的短活塞行程导气式原理、枪机回转闭锁结构的HK G36突击步枪,这已经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情了。

除了联邦德国,G3步枪还有许多海外用户,全世界有80多个国家列装了G3,有10多个国家获得了G3的生产许可权,其中也包括了中国的近邻缅甸和巴基斯坦。在云南边境缉枪缉毒行动中,边防部队就缴获过缅甸境内带入的G3步枪。

12 拉脱维亚在苏联解体后独立,武器装备一部分靠苏联遗留的库存,另一部分靠捡西方国家的洋落,其中也包括G3步枪。.jpg
拉脱维亚在苏联解体后独立,武器装备一部分靠苏联遗留的库存,另一部分靠捡西方国家的洋落,其中也包括G3步枪。
13 土耳其军队也是G3的用户.jpg
土耳其军队也是G3的用户
14 葡萄牙军队.jpg
葡萄牙军队
15 墨西哥军队.jpg
墨西哥军队
16 肯尼亚军队.jpg
肯尼亚军队
17 圭亚那.jpg
圭亚那
18 瑞典授权生产的G3步枪叫做AK4.jpg
瑞典授权生产的G3步枪叫做AK4
19 巴基斯坦军队,注意G3步枪的刺刀安装方式很奇特,安装在枪管上方。.jpg
巴基斯坦军队,注意G3步枪的刺刀安装方式很奇特,安装在枪管上方。

根据一些读者的建议,希望我多谈谈枪械的原理技术,那么我就在下一期专门写一篇推文,介绍G3步枪使用的滚柱延迟闭锁半自由枪机是怎么工作的。敬请期待!

编者注:不用期待了,那篇文章后来作者自删了,有兴趣的读者请参考作者后期又写的一篇文章:https://mp.weixin.qq.com/s/DMjI_-qHi_IgIjakqabcvw 《为什么MP5冲锋枪上膛时要拍枪机?谈滚柱延迟闭锁利弊。》

另:G3步枪的型号改进请参考作者的另一篇文章:https://mp.weixin.qq.com/s/cosT35ScMlWotteOXFWQYQ 《滚柱延迟开锁源自哪里?G3步枪为何要从西班牙引进技术?》,该文章有部分内容与本推文重合,难以取舍,因此不做搬运,仅作节选!以下为节选内容:

G3的型号演进

根据枪托不同G3步枪有两个主要型号,分别是采用固定枪托的G3A3,和采用伸缩枪托的G3A4。

13 G3A3和G3A4.png
G3A3和G3A4

从1958年引进CETME步枪生产许可权试生产起,G3步枪外观上有一些细微变化。最早试生产的G3步枪采用打孔的钢板冲压护木,带可折叠两脚架,护木下方左右各有一道容纳折叠两脚架的凹槽。这种护木消失得较早,后被木制护木和一种较薄的绿色金属护木取代,并取消了两脚架,再晚一些的产品则改为截面三角形的塑料护木。

14 早期型G3步枪,使用打孔钢板护木,带两脚架(这是一支半自动民用运动型)。.png
早期型G3步枪,使用打孔钢板护木,带两脚架(这是一支半自动民用运动型)。
15 木制护木.png
木制护木
16 绿色金属护木.png
绿色金属护木
17 塑料护木的G3.png
塑料护木的G3

除了护木,表尺形制也有变化,最早生产的G3步枪曾使用CETME步枪的翻转表尺,而我们熟悉的HK公司标志性的转鼓表尺则是后期产品才有的。

18 HK公司1960年生产的G3步枪.png
HK公司1960年生产的G3步枪
19 这支G3的表尺是类似CETME步枪的L形翻转表尺.png
这支G3的表尺是类似CETME步枪的L形翻转表尺
20 这是我们熟悉的HK风格的转鼓表尺.png
这是我们熟悉的HK风格的转鼓表尺

第三个变化是枪口装置,最早批次的G3步枪枪口消焰器外有一道道环槽,消焰器排气孔为小圆孔,后期型取消了环槽,变成鸟笼型消焰器。

21 早期批次G3的枪口消焰器.png
早期批次G3的枪口消焰器
22 后期G3的的枪口消焰器.png
后期G3的的枪口消焰器

在最早期的,使用钢板冲压护木的G3步枪中,有一部分不是HK公司生产的,而是由莱茵金属公司生产的,这段历史还得溯源到前文提到的MG45机枪。原来设计MG45的格罗斯富斯公司在战后也申请了滚柱延迟开锁专利,并将专利卖给了莱茵金属公司,当西德在获得CETME步枪生产许可权后,HK和莱茵金属公司都在生产G3,并都认为自己有生产权,为此两个公司还大打官司。最后HK公司以莱茵金属公司的主打产品MG3机枪为要挟条件,称如果莱茵金属不放弃G3,那么HK公司将以更低的价格生产MG3与莱茵金属公司竞争,你做初一我做十五,迫使莱茵金属公司放弃G3的生产权,专门生产MG3机枪,而G3在德国的生产权专属于HK公司。

23 一支莱茵金属公司生产的早期型G3.png
一支莱茵金属公司生产的早期型G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