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Kar98k/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1898年,7.92毫米口径1898年式毛瑟步枪成为德国陆军制式步枪,德国陆军命名为Gewehr 98(简称:Gew.98)。Gew.98融合了第一次大战的实战经验加以改进,首先有98a,是枪管比Gew.98标准型短的骑枪,枪管长度由Gew.98的29.1寸枪管缩短为23.6寸,采用了下弯式的拉机柄。后来有98b,仍然是29.1寸枪管,或称卡宾枪型,98b虽被称为卡宾枪,但长度与Gew.98步枪相同(枪管长度让"卡宾枪"这个称呼听起来极为不恰当)。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凡尔赛条约严格限制了德国军用武器的研制和生产,战后德国受到凡尔赛合约的限制,不能制造或出口军用武器,但是德国仍利用西班牙内战及与瑞士等国家兵工厂合作的机会,继续研发。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Gew 98步枪进行了多次改进,包括在比利时、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家特许生产长度缩短的多种变型枪。1924年毛瑟公司推出了一种标准型毛瑟步枪,是98式步枪的改良型。在Gew.98步枪的基础上将枪管缩短为600毫米(23.6寸),全枪长度由Gew 98的1.25米缩短为1.11米,采用新的瞄准具, 标准型的名称是因为枪管长为60公分步兵及骑兵通用。事实上标准型也没有受到很大的重视,鲜为人知。中国在30年代采购了一批该型步枪,并进行仿造,称为"中正式步枪"。后来,在Gew.98步枪的改进型Kar.98b的基础上,改进的标准型毛瑟步枪被德国邮政部、海关、铁路局等准军事组织采用。这种改进的标准型毛瑟步枪与后来定型的Kar 98k式步枪基本相同。

20世纪30年代,纳粹德国重整军备,在1935年在Kar.98b的基础上结合标准型毛瑟步枪经过改进的步枪被命名为Karabiner 98k(简称:Kar.98k或者98k),k为"Kurz"的缩写,德文意为"短",表示它比98b式卡宾枪缩短了(这就是所谓"短卡宾枪"的原因),被德国国防军选作为制式步枪,并正式投产,大量原有的Kar.98b和Gew.98步枪被送到工厂改装成Kar.98k。Kar.98k作为德国陆军的主力步枪,一直沿用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其间经过多次设计更改,大多是为了易于生产,例如枪托底部在1944年改为罩杯式冲压组件;前护箍由切削件改为点焊;弹仓底部及护弓也改成冲压钢板。一般而言,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所生产的Kar.98k的质量是最好的,随着战争的进程,98k式卡宾枪在加速生产后,生产工艺和质量都下降了。战争期间为了满足军队装备步枪数量的需求,缩减成本,经过了多次简化生产工艺的设计更改,1944年之后的98k,因为战争形势的转变,质量也每况愈下。后期的一些步枪,连刺刀座都省略了。

Kar.98k步枪在战后被一些国家翻修和继续使用,Kar.98k作为一种经典的武器,仍然受到枪械爱好者的欢迎,并用于收藏、射击运动或狩猎。

98k的特征:除了标准毛瑟的刺刀座、叶片保险、分岔左枪栓闭锁榫和弹壳片外,还有在左侧的枪背带、准星护罩、下弯拉柄、枪托在拉柄头位置有对应凹槽、枪托中间有供分解撞针用的金属洞等。

威廉·毛瑟与彼得·保罗·毛瑟兄弟 出生于一个枪械工匠的家庭,从小就跟随父亲在普鲁士王室兵工厂当学徒。在艰苦的日子里,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凭借他们的努力工作,精湛的技艺以及敏锐的商业触觉,他们于1872年创办了毛瑟武器制造厂,开始了与普鲁士王国以及后来德意志帝国的长期合作。

在98式步枪之前,毛瑟就已经生产过多种步枪,并且被大量使用。1871年,普鲁士军队就已经装备了毛瑟兄弟发明的直动式单发步枪,命名为1871式步枪。1888年,毛瑟设计的发射无烟火药的弹仓式步枪被德军采用为制式步枪,命名为1888式步枪。它也是德军采用的第一支使用无烟火药的步枪。虽然1888式步枪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依然为后来的98式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1898年4月5日,在经过7个月的不断实验与改进之后,98式步枪的设计终于完成。这种采用7.62*57mm弹药,被称为"Model 98"(98式)的设计是世界枪械史上的一个重大成就,乃至一百多年后的今天,这种设计的结构仍保留在许多枪械产品中。 根据普鲁士国王的命令,这种武器被采用成为所有德国陆军的标准装备,命名为毛瑟1898式步枪。 从此,毛瑟98步枪正式走上历史的舞台。

在30年代初期德国忙于重新武装自己的部队,并且把重点放在坦克,飞机以及其他武器装备的发展上。德国陆军决定将缩短长度的98式步枪,作为德军的标准装备使用。在1935年,这种缩短了枪管的毛瑟步枪被德国国防军采用。这也是德国国防军使用的最后一种毛瑟步枪。Kar 98k的意思就是毛瑟1898式短卡宾枪。K的意思是"Kurz" ,也就是德文"短"的意思。 它的长度要比德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使用的98式毛瑟步枪短。 从前方看,其外观也与98式不同。它另一个变化在于使用了弯曲的枪栓拉柄而不是如98式那样的直型拉柄。这种步枪自1934年开始就作为标准产品进行有限生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更是以惊人的数量被投放到战场,一直生产到1945年纳粹德国投降。

以下内容来自轻武器公众号《彩云的机械整备间》,已获得授权转载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3IA6rSFno8vlc98qQmRNA

老式栓动步枪识别之Kar.98k

原创 彩云 彩云的机械整备间 2017-12-25 11:00

1 老式栓动步枪识别之Kar.98k.jpg

这枪现在火起来完全是因为《绝地求生》

毛瑟Kar.98k步枪是二战德国军队的制式步枪

这种步枪的前身是德国在一战中使用的毛瑟Gew.98步枪。Gew.98步枪属于传统的长步枪,枪管长度740mm,全枪长1250mm,全重4.2kg,弹容量5发。

2 毛瑟Gew.98步枪.jpg
毛瑟Gew.98步枪

由于全枪长度太长,Gew.98步枪携行性能不好,正好赶上一战到二战爆发前西方国家短步枪的潮流,德国就顺势推出了Gew.98步枪的短步枪型,枪管长度从740mm缩短到600mm,全枪长度缩短到1100mm,重量减轻到3.9kg,当时叫“标准型步枪”,经过一些细节上的改进后就变成了98k——Kar.98k步枪。

3 Gew.98长步枪和Kar.98k短步枪对比.jpg
Gew.98长步枪和Kar.98k短步枪对比

识别毛瑟Kar.98k步枪并不难,要抓住这样几个特征:

1、头箍和二箍(枪口从前往后数第一个和第二个金属箍)之间距离比较近,而且这一段只有下护木,上护木是没有的,枪管上半部分露在外面。对比一下之前介绍的美国斯普林菲尔德M1903的这个部分,M1903的这一段长度较长,而且是有上护木包裹的。

4 头箍和二箍之间枪管上半部分外露.jpg

2、刺刀卡笋在枪管下方,而不是头箍下方。刺刀上没有套住枪口的枪口环。这也是毛瑟Kar.98k一个主要的识别特征。

5 刺刀卡笋在枪管下方,而不是头箍下方.jpg

3、使用卧式弧形表尺

6 使用卧式弧形表尺.jpg

4、拉机柄向下弯曲,头部为球形。为了容纳向下弯曲的拉机柄,Kar.98k的右侧护木相应位置上挖掉一个凹坑。

7 右侧护木相应位置上挖掉一个凹坑.jpg

5、枪机尾部有毛瑟特色的保险拨片

8 枪机尾部有毛瑟特色的保险拨片.jpg
9 保险拨片.jpg
保险拨片向右时保险关闭,扳机无法扣动,枪机无法拉动;保险拨片向左时保险打开,可以拉动枪机和射击;保险拨片在中间位置时扳机不可扣动,但是可以拉动枪机装填与退弹。

6、早期生产型枪托上有分解枪机击针用的圆孔。

10 早期生产型枪托上有分解枪机击针用的圆孔.jpg

7、枪背带固定在枪身左侧,尾部的一头穿过枪托。

11 枪背带固定在枪身左侧,尾部的一头穿过枪托.jpg

二战中Kar.98k步枪有一部分加装了光学瞄准镜,改造为狙击步枪。

12 二战中Kar.98k步枪有一部分加装了光学瞄准镜,改造为狙击步枪.jpg

毛瑟Kar.98k步枪发射的7.92x57mm毛瑟步枪弹,在我之前发送的文章中已经介绍过:

“吃鸡”里的“7.62毫米子弹”(之三)https://mp.weixin.qq.com/s/xGamUBVSsZeyjKu_mpDyJQ

这里就不再赘述已经介绍过的内容。但是最近找到一张很精美的7.92x57mm弹药剖面图,倒可以展示一下:

13 图中一共有10发7.92x57mm毛瑟步枪弹,分装在两个5发桥夹上.jpg

图中一共有10发7.92x57mm毛瑟步枪弹,分装在两个5发桥夹上。

左边一个桥夹从左数:

第1发为S轻尖弹,弹头较短,铅芯

第2发为sS重尖弹,弹头较长,船型尾,铅芯

第3发为S.m.E半穿甲弹,1941年开始生产,与其说是穿甲弹不如说就是钢芯普通弹,弹头内有一截软钢弹芯。生产这种钢芯弹的目的一个是提高侵彻力,还有一个是节约铅。

第4发为S.m.K穿甲弹,弹芯材料为淬火的高碳钢。

右边一个桥夹从左数:

第1发为LS轻型弹,这种子弹弹芯材料为铝,弹头重只有5.55g,因为弹头轻,初速很高有925m/s,但是速度衰减很快,最大射程从sS重尖弹的5000m降到2000m。这种铝弹芯的轻型弹本来是用于射击训练,避免弹头存速过大飞得太远发生流弹误伤,但是到1942年停产了,因为要节约宝贵的铝。

第2发为S.m.K L spur穿甲曳光弹,就是将S.m.K穿甲弹的高碳钢弹芯截短,尾部装上曳光管。

第3发为P.m.K穿甲燃烧弹。这种弹非常有特点,弹头内有一个蘑菇状的淬火高碳钢弹芯,弹芯后半部分较细,这段较细的部分与被甲之间的空间填充白磷燃烧剂。击穿轻装甲后,白磷燃烧剂随同弹芯一起穿入目标内部燃烧。

第4发为B-patron试射燃烧弹,弹头前部填充白磷燃烧剂,燃烧剂后面是火帽和击针,击中目标后击针前冲击发火帽,点燃燃烧剂燃烧发烟。因为这种子弹击中目标后会有明显的火花和烟雾,所以较多用在航空机枪上,便于观察是否击中目标。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3wP9vuOOE5drwSbIlIj2w

容易与Kar.98k混淆的“表兄弟”步枪们

原创 彩云 彩云的机械整备间 2017-12-26 11:00

由于Kar.98k步枪是从毛瑟“标准型短步枪”的基础上改进来的,而“标准型短步枪”(也叫毛瑟M1924步枪)被多国作为仿制的蓝本,所以有很多外国后代,这些外国后代和毛瑟Kar.98k算是表亲。这里要说几种和Kar.98k有渊源联系,又容易混淆的步枪:

一、中国中正式步枪

1 中正式步枪特征.jpg
中正式步枪特征

中正式步枪是国民政府在1930年代从德国购买了毛瑟标准型,也就是M1924步枪的技术图纸资料后进行仿制的产品,和Kar.98k一样也是口径7.92mm,长度为1100mm的短步枪,算是Kar.98k的表弟,但是在细节上有一些不同:

1、拉机柄是平直的,不向下弯曲,护木上也没有容纳拉机柄的凹坑。

2、枪托上没有击针分解孔。

3、护木两侧有便于握持的手指槽,而Kar.98k护木是光的,没有手指槽。

4、头箍和二箍之间枪管外露,和Kar.98k类似

5、枪背带环在枪身下方

二、捷克VZ24步枪

2 捷克VZ24步枪特征.jpg
捷克VZ24步枪特征

捷克VZ24步枪也是以毛瑟M1924标准短步枪为蓝本仿制的,口径也是7.92mm。这种步枪国民政府也曾进口过,在中国被称为捷造二四式步枪、捷克式步枪。1938年捷克被纳粹德国吞并后,捷克兵工厂继续为纳粹德国生产VZ24步枪,所以在纳粹德国军队中也有使用。它的识别特征是:

1、平直拉机柄,护木无对应凹坑

2、头箍和二箍之间有上护木,枪管完全被包拢;而Kar.98k这一段是没有上护木的,枪管上半部分暴露在外。

3、上护木延长,表尺后方还有一小段,而Kar.98k,包括中国中正式的上护木只到表尺前,表尺后就没了。

4、护木两侧有手指槽。

5、枪背带环有两对,枪身左侧一对,枪身下方一对,可选择将背带挂于左侧或者下方。

三、捷克VZ33骑枪

3 捷克VZ33骑枪特征.jpg

VZ33骑枪是捷克在VZ24标准型步枪上将长度继续缩短到995mm,适合骑兵使用。这种骑枪的特征是:

1、全枪更短

2、全包枪管的上护木

3、拉长至表尺后方的上护木

4、Kar.98k式样的弯曲拉机柄,护木上也有Kar.98k式样的凹坑

5、和Kar.98k一样的,穿过枪托的背带环(但是也有的产品背带环在枪身下方)

6、Kar.98k式样的枪托击针分解孔

VZ33有更多类似Kar.98k的特征是因为作为骑枪使用时,固定在枪身侧面的背带以及下弯的拉机柄不容易钩挂到东西,适合斜背着骑马、骑自行车行军。

四、南斯拉夫M24、M48毛瑟步枪

4 南斯拉夫M24步枪.jpg
南斯拉夫M24步枪

南斯拉夫在二战爆发前也引进仿制过毛瑟标准型,命名为M24毛瑟步枪,特征是:

1、全包上护木

2、拉长至表尺后方的上护木

3、平直拉机柄,护木无凹坑

4、护木无手指槽

5、枪托无击针分解孔

6、枪背带环位于枪身下方

战后南斯拉夫继续生产稍加改进的毛瑟步枪,命名为M48步枪,主要特征和战前生产的M24一致,但是枪背带环改成Kar.98k的式样,位于枪身左侧,后背带环穿过枪托。

五、波兰wz29步枪

5 波兰wz29步枪.jpg
波兰wz29步枪

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波兰武器装备很杂,波兰政府试图统一枪械制式,选择的也是毛瑟M1924“标准型步枪”,波兰仿制的产品叫wz29步枪,其特征是:

1、大型准星护翼

6 大型准星护翼.jpg

2、全包式上护木

3、上护木拉长至表尺后方

4、Kar.98k风格的枪机拉机柄和护木凹坑(有的产品配的还是平直的拉机柄)

5、护木两侧有手指槽

6、枪托上有击针分解孔

7、两对枪背带环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AePdHfUvAihfBOqUNXxzg

历史照片和影视剧中的毛瑟Kar.98k步枪

原创 彩云 彩云的机械整备间 2017-12-27 11:00

Kar.98k步枪是二战中纳粹德国的制式步枪,所以留下的历史照片相当多,既有德军使用的,也有盟军缴获的:

1 老照片 (1).jpg
2 老照片 (2).jpg
3 老照片 (3).jpg
4 老照片 (4).jpg
5 老照片 (5).jpg
6 老照片 (6).jpg
7 老照片 (7).jpg
8 老照片 (8).jpg
9 老照片 (9).jpg
10 老照片 (10).jpg
11 老照片 (11).jpg
12 老照片 (12).jpg
13 老照片 (13).jpg
14 老照片 (14).jpg
15 老照片 (15).jpg
16 神色坚毅的苏军游击队员,它手中的步枪没有拍出全貌,但是露出的枪口和刺刀安装方式可以判定是一支Kar.98k步枪。.jpg
神色坚毅的苏军游击队员,它手中的步枪没有拍出全貌,但是露出的枪口和刺刀安装方式可以判定是一支Kar.98k步枪。
17 一支游击队的政委给游击队员授枪,从弯曲的拉机柄、护木上的凹坑和枪托上的背带孔、击针分解孔上能看出这是一支Kar.98k步枪。.jpg
一支游击队的政委给游击队员授枪,从弯曲的拉机柄、护木上的凹坑和枪托上的背带孔、击针分解孔上能看出这是一支Kar.98k步枪。
18 两名游击队员,左面的女队员持的是一支莫辛纳甘M1938卡宾枪,右边的男队员持的是一支Kar.98k步枪。.jpg
两名游击队员,左面的女队员持的是一支莫辛纳甘M1938卡宾枪,右边的男队员持的是一支Kar.98k步枪。
19 这张照片近处的德军士兵持的就很可能是捷克VZ24步枪.jpg
这张照片近处的德军士兵持的就很可能是捷克VZ24步枪,护木比较长,包拢了头箍和二箍之间的枪机;还延伸到表尺后方,下护木两侧还有手指槽;拉机柄为平直式样。1938年捷克被纳粹德国吞并后,纳粹德国利用捷克的军事工业资源为自己生产武器,其中也包括VZ24步枪。
20 这名穿着滑雪装备的德军士兵持的很可能是一支捷克VZ33骑枪.jpg
这名穿着滑雪装备的德军士兵持的很可能是一支捷克VZ33骑枪

影视剧中出现的毛瑟Kar98k也很多

《潘菲洛夫28勇士》

21 《潘菲洛夫28勇士》 (1).jpg
22 《潘菲洛夫28勇士》 (2).jpg

《1944》(爱沙尼亚电影)

23 《1944》.jpg

《塞瓦斯托波尔战役》,剧中是Kar.98k的狙击步枪型

24 《塞瓦斯托波尔战役》,剧中是Kar.98k的狙击步枪型.jpg

《狂怒》

25 《狂怒》.jpg

《我们的父辈》

26 《我们的父辈》 (1).jpg
27 《我们的父辈》 (2).jpg
28 《我们的父辈》 (3).jpg

《布列斯特要塞》

29 《布列斯特要塞》 (1).jpg
30 《布列斯特要塞》 (2).jpg

捷克VZ24步枪也出现在影视剧中,如大波波作死剧《华沙1944》:

31 《华沙1944》中的VZ24.jpg

同剧中还出现了波兰生产的wz29,其枪口大型准星护翼暴露了身份:

32 《华沙1944》中的wz29.jpg

最后找找看影视剧中的中正式步枪,《南京!南京!》:

33 《南京!南京!》中的中正式步枪 (1).jpg
34 《南京!南京!》中的中正式步枪 (2).jpg

《金陵十三钗》

35 《金陵十三钗》.jpg

拍着拍着,近年来国内军事题材剧中莫名其妙的“狙风”就出来了,没有历史依据纯属导演脑洞的“中正式狙击枪”作呕 微信.png

35 《金陵十三钗》.jpg

香港人拍的穿越剧《鉴湖女侠秋瑾》,拜托啊中正式要到三十年后才出现啊!!!

37 《鉴湖女侠秋瑾》,拜托啊中正式要到三十年后才出现啊!!! (1).jpg
38 《鉴湖女侠秋瑾》,拜托啊中正式要到三十年后才出现啊!!! (2).jpg

反映常德战役的《喋血孤城》

39 反映常德战役的《喋血孤城》 (1).jpg
40 反映常德战役的《喋血孤城》 (2).jpg

大毒草《集结号》

41 大毒草《集结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