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前百科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少女前线维基百科。
◆如果您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参与进来其实很容易!点这里 加入少前百科
◆有任何意见、建议、纠错,欢迎在 GFwiki:反馈与建议 提出和讨论。编辑事务讨论QQ群:597764980,微博@GFwiki少前百科
◆To foreigners,You can use twitter to contact us.
Icon Nyto Silver.png

M249 SAW/背景资料

来自少前百科GFwik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249 SAW

1970年7月,美国陆军正式批准班用轻机枪的研究,但并没有指定的口径,只是命名为“班用自动武器”(SAW)。在1972年3月,陆军正式公布SAW计划的技术要求,同年5月确定了6×45mm XM732钢壳弹的设计。三种6mm口径的样枪(XM233、XM234和XM235)参加了在1974年举行的工程和使用试验,但作为对比,又同时选了3种5.56mm口径的机枪加入SAW试验。分别是M16 HBAR(带两脚架的重型枪管型)、FN Minimi和HK23A1。

经过多轮测试,在1976年2月,FN Minimi和罗德曼(Rodman Laboratory)XM235被选定作进一步的研究。美国陆军在1976年6月修订了SAW的技术要求,将规定口径定为5.56mm弹。在1978年,FN Minimi的样枪被命名为XM249。

在可靠性试验中,XM249的故障率低于其他的候选系统。

1982年,美军决定采用XM249,并正式定名为M249。1984年,美军和FN公司签订了5万挺机枪的合同,到1985年8月已有1100挺正式装备部队。

然而,与在试验中的期待相反,在实际使用中美军发现M249存在一些严重的问题,例如可靠性差;射击散布过大;锋利的边角经常割伤射手;伞兵服经常被固定提把钩住;灼热的枪管经常烫伤射手的手指等。为此,美国取消了1985~1989财年的M249机枪全部合同。FN公司随后对M249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而美军带着原有的M249参与了1991年的海湾战争,在沙漠战场上的使用经验又使M249的改进计划进一步得到完善。

以下内容来自轻武器公众号《彩云的机械整备间》,已获得授权转载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v0RqtNV4pPWcRH2G9JPkA

《红海行动》中的枪:M249轻机枪

原创 彩云 彩云的机械整备间 2018-03-05 11:06

1 影片中的机枪手张天德和女兵佟莉使用的都是FN M249轻机枪.jpg

影片中的机枪手张天德和女兵佟莉使用的都是FN M249轻机枪,所不同的是张天德使用的是固定枪托、标准枪管的标准型,佟莉使用的是伸缩枪托、短枪管的伞兵型。

M249轻机枪是美军步兵班的班用支援武器,美国陆军的9人制步兵班班长1人,两个4人战斗组,每个组1挺M249也就是全班2挺;海军陆战队的13人制步兵班班长1人,三个4人战斗组,也是每个组1挺,全班就有3挺。这种M249轻机枪是比利时FN公司设计的,原来的名字是FN “米尼米”(Minimi)轻机枪。

2 标准型的FN Minimi轻机枪.jpg
标准型的FN Minimi轻机枪

“米尼米”(Minimi)机枪是FN公司于1970年代初研制的一种轻机枪,发射5.56x45mmNATO步枪弹,第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974年,其后参加了美国陆军班用自动武器(Squad Automatic Weapon,简称SAW)选型试验,在1977年与FNC一起参加了北约组织下一代步枪选型试验。1982年2月1日,美军决定采用Minimi(试验编号XM249)作为SAW型号,正式给予美军制式编号,定名为M249 SAW。

3 M249是一支可换枪管、弹链供弹的小型机枪,不是枪族化当中的“重枪管自动步枪”。.jpg
M249是一支可换枪管、弹链供弹的小型机枪,不是枪族化当中的“重枪管自动步枪”。
4 除了使用弹链,M249也可以使用北约标准的30发步枪弹匣供弹。.jpg
除了使用弹链,M249也可以使用北约标准的30发步枪弹匣供弹。

和很多实质是“重枪管自动步枪”的班用轻机枪不同,M249完全就是一支缩小的“通用机枪”——使用弹链供弹、枪管可快速更换,甚至它还有专门的接口可以架在车载枪架和三脚架上使用。美军之所以选择M249作为班用机枪是因为他们的机械化步兵战斗方式比较拧巴,半排乘车、半排下车战斗,下车战斗人数比较少,所以对班用轻机枪的火力强度、持续性需求迫切。由于美国是北约里的老大,美国带了头,所以也有一票北约国家跟进,也列装了FN Minimi轻机枪。应当说这是美军步兵分队战术带来的需求,并不能得出“弹链供弹轻机枪比枪族化的重枪管自动步枪好”这种结论。虽然M249主要使用弹链供弹,下挂200发弹链箱,但是也有一个弹匣插口,必要的时候可以插上北约标准的30发弹匣射击。

5 美军大量装备的M249 MK2∕PIP,和原版的FN Minimi以及最初型号的M249最大的区别是使用一个塑料的实心枪托取代了原来的钢管枪托,并且在枪管上方增加一个打孔金属板做的护套。.jpg
美军大量装备的M249 MK2/PIP,和原版的FN Minimi以及最初型号的M249最大的区别是使用一个塑料的实心枪托取代了原来的钢管枪托,并且在枪管上方增加一个打孔金属板做的护套。

美军列装M249 SAW一段时间后,对其使用中的一些缺陷提出了整改意见,比利时FN公司根据这些意见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产品叫做MK2/PIP型(Product Improvement Program),也是美军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大量列装的型号。和原来的FN Minimi相比,MK2/PIP型在外观上最大的不同就是修改了枪托,把原来那个比较单薄的钢管枪托改为塑料制的实心枪托,枪托内安装有液压缓冲器可以减小后坐力,并且在枪管上方增加了护套,防止射手被灼热的枪管烫伤,剧中张天德使用的就是这种MK2/PIP型。颇为“贴心”的是,这个实心枪托的形状是根据美军M17A1防毒面具侧面的轮廓设计的,当射手戴着防毒面具射击时,贴腮非常稳固舒适,但是在不戴防毒面具时问题来了,这个枪托的曲线和人脸的自然曲线很不搭,贴腮非常不舒服,所以在美军当中,很多人把这个不舒服的实心枪托拆了,改配伞兵型的伸缩枪托,甚至改用M4卡宾枪式样的伸缩枪托。影片中佟莉那支M249使用的就是M4式样的枪托。

6 佟莉使用的是一支短枪管的伞兵型M249.jpg
佟莉使用的是一支短枪管的伞兵型M249
7 伞兵型和标准型主要区别就是使用短枪管和伸缩式枪托.jpg
伞兵型和标准型主要区别就是使用短枪管和伸缩式枪托
8 枪托伸展开的伞兵型M249,原来的伞兵型使用这种钢管伸缩枪托,现在越来越多改用M4卡宾枪式样的枪托。.jpg
枪托伸展开的伞兵型M249,原来的伞兵型使用这种钢管伸缩枪托,现在越来越多改用M4卡宾枪式样的枪托。

佟莉使用的伞兵型M249基本结构和标准型完全一样,但是枪托为可伸缩式,枪管也更短,便于伞兵在跳伞时携带。虽然叫做“伞兵型”,但是因为其轻便,现在在伊拉克、阿富汗战场上的美军步兵也经常用伞兵型M249来代替标准型,毕竟伞兵型更轻,携带更舒适一些。

9 伊拉克战场上的美军,拿的是一支伞兵型M249,改用M4卡宾枪风格的枪托,护木下方的皮卡汀尼导轨连接了一个前握把,这个配置和剧中佟莉使用的是一样的。.jpg
伊拉克战场上的美军,拿的是一支伞兵型M249,改用M4卡宾枪风格的枪托,护木下方的皮卡汀尼导轨连接了一个前握把,这个配置和剧中佟莉使用的是一样的。